霍格沃兹服 ID:.Icarus.(要打小标点。原号好友位满了,这是新号)

“快醒醒,散场了。”

被《深海》伤得太深了,全程流泪三次不止,甚至从开头五彩斑斓的海流涌入眼底时就想落泪,因为我已被提前剧透,知道这一切都只是场注定破碎的美梦而已。我虽然没有和主角相似的经历,但却完全能共情,抑郁症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,而电影却用画面的巧妙暗喻让我触碰到了这种疾病的一角面纱,是作茧自缚的孤独与无力,是如身处海底被压迫着五脏六腑、被腥红的“丧气鬼”(抑郁情绪)裹挟缠绕的窒息感,是无数次努力与挣扎却最终妥协的无可奈何。小参宿才不过是个十岁左右的孩子,却早早选择了自我了结,这一点本就令人心痛,甚至也令人感到不可思议,毕竟很多人总以为小孩子什么都不懂:“屁大点儿孩子怎么可能会有心理疾病!说出去都嫌丢人,抑郁症?那也叫病?”诸如此类。小参宿的父亲是太多抑郁症患者的家长们的缩影。


家属的冷漠态度无疑是将患者推下深海的主犯。


所幸小参宿遇到了南河,这个落魄的打扮成小丑的画家不仅挽救了她的生命,还带领她走进自己画中的深海大饭店,开启了一场拯救心灵的冒险旅途。“不能逃,我们要——打跑它!”南河船长对着准备打退堂鼓的全体船员如此说道,实际上这句话是在鼓励小参宿直面那些“红色怪物”,最后小参宿也确实战胜了它们:“我不怕你们!”


可这个世界终究是灰色的,并不像梦中那般五彩纷呈,终点到了,梦就该醒了。梦不过是现实的映像,当谜底一一揭开时,终于明白为什么南河船长脸上时不时浮现出小丑彩妆,为什么在流光溢彩的画面中总会有一闪而过的灰暗片段,为什么那些片段中南河一直拉扯着参宿在海水中挣扎,说着“坚持……坚持……”为什么海精灵的每一只眼睛都流露出母亲目光中的哀伤,为什么南河面对海平线的朝阳笑着说他的家乡美得像幅画,却又说可惜再也回不去了,终于明白根本没有被海浪冲上甲板的鱼,病床边根本没有日思夜想的家人的陪伴,也根本没有什么魔法,只有一个“自己还活不明白却总想逞英雄”的普通人为了救陌生小孩被困海中一天一夜,最终选择以生命的代价换来她生存的希望。


“那也不怕,因为我有魔法!我会劈开大海……”

——“如果我有魔法就好了,那样我就能劈开大海……”


梦境与现实中每一种意象的对应,每一句言语的对比,都像在目睹奢华的彩绘玻璃破碎时阳光流泻而下的瞬间——这种破碎般的美丽,比那亿万水墨粒子特效更为动人。


被母亲弃养的现实如此残酷,残酷到孩子宁愿放下寻找妈妈的执念、放弃苏醒生还的机会而回到那个缤纷绚烂的童话中,也许只有在那场梦里,她可以不用讨好任何人,可以发自真心地笑,可以感受到她平时不敢奢望的哪怕一丝一毫的温暖。

可南河却说:“这个世界看上去是灰色的,就算是这样,也一定有一些光亮在等着你,哪怕只是很小的瞬间。”当小参宿问自己是否还会见到他时,没有再遭遇像母亲那样冷漠的不告而别,而是得到了几下轻缓的摇头与一个微笑,如此明确,也如此温柔——不要沉溺于梦中。我只能陪你走到这儿了,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。


“你以为现实是灰暗的,只有梦境是彩色的,但其实现实总会给你留出一束光。”南河啊,你从来不是小丑,纵使留一头乱糟糟的长发,纵使穿着缩了水的别扭西装,化着夸张滑稽的妆容,你也是真正的英雄,是小参宿在漆黑深海中唯一的光芒。南河啊,你看,天亮了,小参宿也好好长大啦,你真的不会再回来了吗?还未看到自己的绘本热卖,还未盼来发财后的生活,还未等到你曾向小参宿许诺的不必再讨好任何人的那天,善良纯粹的灵魂,为何落得这样的结局?

因为生活不是童话。


“快醒醒,散场了。”当这行白字在偌大的黑幕上浮现,不光是小参宿,我们这些观影的局外人也都在瞬间被拉回现实。3D眼镜就像墨镜,半天不愿摘,因为怕被人窥见其下的眼泪,然而摘下眼镜才发现在场的人基本都和我一样。这本来就不是一部给小孩子看的动画,只有共情能力强或者正身处“海底”的人们才能看懂它,片中出现的许多国风元素也很令人惊喜,可惜票房不尽如人意,竟还比不过烂到泥底的《满江红》?实在不忿,实在悲哀。只能许愿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环境下,《深海》不会是最后一部如此优秀的作品。


PS:看导演直播说对结局有个暗黑解读是其实小参宿最后也死了,彩蛋里她回到南河的家乡又只是一场梦,,,不要这样啊啊啊啊导演你刀子发得还不够多?!能不能让南河的牺牲有点儿价值?这个暗黑结局我拒绝,拒绝!! 😭🙉🙉深海后劲儿太大了,我到现在都还没缓过来,整个人都emo了😭😭😭回家后终于放开哭了一场,我当年看《人工智能》都没哭这么狠,深海现在是我心中排名第一的神作,也是长这么大以来唯一想在影院二刷的电影😭😭😭(不排除被有些画面色彩美哭的因素,这个不去3D影厅看太亏了)




评论

热度(9)